商学院“江苏非遗国礼”研学品鉴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347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学子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江苏高质量”,在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玉梅、副书记鲍森的关心下,龚雪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了“江苏非遗国礼研学品鉴实践团”,设立6支小分队,从前期组织策划、精心准备,到后期研学品鉴、实地考察,历时近3个月,走遍全省6个城市,行程近千余公里,50名团员分别深入当地,研究非遗国礼的发展现状,学习非遗国礼的历史背景,品味非遗国礼的文化价值,鉴赏非遗国礼的制作工艺,考察非遗国礼的市场发展战略及商业运营路径。

国礼,是以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以国家和国家政府名义互赠的礼品,具有很高的政治外交意义,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本国历史文化和顶级手工艺的缩影。江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但国礼级的非遗不多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8月,商学院的六支分队,以理论指导实践,分别先后前往徐州、苏州、南通、扬州、宜兴、南京六地展开全面实地调研。

徐州分队前往沛县研学品鉴“沛筑”,古乐器非遗国礼“沛筑”的复原者、发明人及传承人郝敬春先生热情地为大家讲解了沛筑的历史与发展,实践团成员们身着汉服,学习演奏击筑,而后,参观了沛县文化馆和博物馆,感受汉文化的魅力、接受汉文化的洗礼。随后,前往郝敬春先生的沛筑制作工坊,观摩学习沛筑制作工序并动手体验。南通分队参观了南通沈寿艺术馆,在馆长卜元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摩沈绣作品,了解沈绣的创作和发展,学习刺绣过程。苏州分队先后前往了中国苏绣艺术博物馆,高新区镇湖绣品街,苏州工业园区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对苏绣现存史料及发展进行了实地调研,有幸采访到了非遗传承人姚琴华老师,以及江苏工艺美术大师梁雪芳老师。扬州分队前往扬州工艺美术馆和漆器博物馆,分别对国礼剪纸和漆器进行了深入研究。宜兴分队参观了国礼紫砂艺术研究院、紫砂陈列馆,见识到了顾景舟,蒋蓉等大师的作品,了解了他们在制壶方面的成就。南京分队则在南京云锦博物馆对云锦进行了深入探究。

每一支队伍在实践过程中,都分别对非遗国礼传承人、制作人进行了采访,对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聆听他们讲述非遗国礼的传承故事,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沛筑”之父郝敬春先生说:“国礼的诞生倾注的是我们传承人对祖国的爱,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把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这一坚持就是一辈子,我会把毕生的精力全部都用在做这件事情上,那就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发明创新沛筑,回馈我们的社会、歌颂我们的祖国、弘扬传承我们的汉文化、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团员们无不为传承人身上所具备的大国工匠精神连连点赞。在商业市场调研中,团员们对部分消费者也进行了系列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非遗国礼的商业销售情况。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意义深刻,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开阔了眼界。走进非遗文化,认识了解国礼,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为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培养非遗传承意识,探寻非遗发展传播战略及商业运营路径,树立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为江苏非遗国礼的传播传承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等等提供了机遇。结束实践后,成员们在纷纷表示要为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身体力行的在年轻一辈中去宣传和弘扬非遗国礼文化。 

 
郝敬春先生(左五)与徐州分队在汉高祖刘邦像前合影留念
南通分队在中国沈绣艺术馆前合影
扬州分队在扬州工艺美术馆前合照
宜兴分队在紫砂博物馆前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