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税收文化之行,传承税收历史文化——商学院举办南京税收普法志愿服务基地挂牌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680

65日,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与南京税收博物馆共建“税收普法志愿服务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南京税收博物馆举行。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玉梅、南京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税收博物馆馆长马雪玲和晓庄商学院赵玉阁教授、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毅副教授共同出席签约授牌仪式。

当天上午,商学院领导和志愿者一行来在博物馆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税收博物馆,了解了从大禹的“什一税”到现代中国税收政策的演变史,明确了税收对国家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参观结束后,在税收博物馆序厅举行了“税收普法志愿基地”的挂牌仪式。

“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是团员青年接触社会、增长才干、锻炼能力、磨练意志的有效方式,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晓庄学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玉梅表示,“共建大学生税收普法教育志愿服务基地有助于税法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从供给侧出发,进一步提升了商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据悉,为提升大学生志愿者的税收普法教育水平,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与税收博物馆联合开展了志愿讲解合作及以“青春税月行,诚信永流传”为主题的税法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税收创意宣传LOGO设计大赛、税收文化体验营、税法知识讲座和全校性的税收知识竞赛、税收知识进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税收知识进课堂”活动,是大学生税收宣传志愿者走进小学高年级课堂,开展以税收文化为主题的班会课活动。

5日当天,商院一行在共建仪式结束后来到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小学,志愿者们为四年级的小学生们讲解税收知识,魏玉梅书记、赵玉阁教授、沈毅副教授及晓庄实小赵东金副校长也参与到税收知识课堂中,随机进班听课,并对志愿者们进行指导。截至目前,晓庄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已走进十余个小学高年级班级,为500余名小学生启蒙税收文化、普及税法知识,引导孩子从自身生活情境来反思税收的共有共享;引导孩子从班级生活、学校生活、小区生活等集体生活中探究社会生活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的重要性,逐步培育学生的税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受到小学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商学院志愿者们在课堂上讲解税收知识

商学院领导及晓庄实小副校长随堂听课

商学院领导和志愿者参观税收博物馆

商学院及博物馆双方领导举行揭牌仪式

商学院领导老师和博物馆领导及志愿者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