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志华作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97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打造作风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530日,校长张志华赴我院作题为《弘扬行知精神,强化师德师风,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专题党课。

张志华从“大爱、奉献、担当”的晓庄精神入手,以强化师德师风“怎么看、怎么办”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如何在晓庄这样一所中国教师教育品牌高校做老师”这一命题。张志华指出,要重视师德师风的优良传统、强化师德师风的现实需求。他分别从历史的维度、现实的维度、个人的维度三个方面对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通过孔子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校长陶行知的“爱满天下”,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殷切嘱托,结合丰富的教育教学经历,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对我国自古以来的师德师风教育进行了深层次的文化剖析。

张志华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教师个人是加强师德师风的主体,要发挥主体作用,做到“学、思、行”三位一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第二,二级学院是本学院老师师德师风建设的主管单位,要发挥主管作用,做到“点、线、面”三位一体。真正实现全面覆盖、全面落实、全面提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引导学院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第三,学校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导,要抓好制度规范、抓好过程监督、抓好考核奖惩,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本次师德师风专题党课,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学习教育,也是一次催人奋进的榜样引领,一次对标对表的激励鞭策。老师们表示,将传承“大爱、奉献、担当”的行知精神,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信念,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我院党委书记史兹国主持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