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商学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之南京地区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228

20227月上旬,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学生实践团一行先后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江宁区骆村工业园区,深度探究乡村产业发展历程,助力乡村振兴。

南京市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南京市首批市级农业园,园区规划总面积38000亩,核心区域面积10000亩,涵盖10个(村)社区,涉及农户4100户。园区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适宜大规模种植水稻,是江宁区重点优质水稻种植区域。在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号召下,淳化街道成立了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以南京新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园区建设平台,采用绿色防控技术,与科研院所协作,不断更新水稻种植技术,推动产业自动化发展,打造优质品牌。201912月,公司特色产品“土桥大米”顺利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定。问及“土桥大米”技术发展过程及方向,负责人王站长讲道:“从种苗的培育,到长成时候的收割,加工包装的生产线已经较为完善。现在我们的重点在于农业机械化和生产的智能化,尽量减少人工和劳力。目前为止,整个机械化进程已经初步完成,未来,我们将着眼于智能化,通过信息传送实现真正的自动化。”该园区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播种机械化,不断完善生态生产链,提高生产水平,降低生产必要劳动时间从而提高产量,打破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提高生产效能,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实践团队第二站来到了江宁区骆村兴民工业园区内江苏韦尔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依托于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的科技型企业。该企业坚持走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建有一流的产品研发中心,追求人才引进的同时,为了增加周边社区居民收入、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问题,企业募工时会优先与社区对接提供就业的渠道,与社区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目前公司的员工中有2/3都是本地居民,带动了整个骆村的就业。“目前工业园区处于转型阶段,我们在打好前期基础的条件上,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抓住产业转移、国产替代等机会,去接触更多的行业和更多的领域,为未来腾飞做准备。”园区负责人刘主任介绍园区时胸有成竹地讲道。该园区坚持走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致力于科技产业智能制造自动化发展,加强完善科研开发、规模生产和专业化服务的生产体系,秉持人才至上的发展理念,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共同富裕。

据悉,为响应国家“助力乡村振兴”号召,商学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学生实践团将继续前往南京、宿迁、连云港、徐州、盐城等地,返回家乡,通过对乡村特色产业的调研,探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建设的发展道路,在实践过程中运用商学院学子的商科专业知识,如对村民进行商科知识宣讲、采取“互联网+产销”的方式直播带货、拍摄产品宣传视频等方式,助力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增强乡村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暑期实践团队前往目的地

“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实践团合影

“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实践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