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陈辉教授应我院邀请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433

2022616日,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辉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线上开展了题为《公共管理案例的调研与撰写》的讲座。商学院副院长谢吉晨主持讲座,我校首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复赛入围团队及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辉教授从“为什么重视调研”、“如何有效开展调研”及“如何进行案例写作”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大量案例选题,详细讲解了案例开发过程中的选题、调研、撰写的要点及注意事项。他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家传授了进行高质量的案例调研及撰写的方法经验:第一,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注问题的历史和现状;第二,案例设计既要在标题中突出冲突性,也要有逻辑性地展开案例情节,同时留有思考的开放空间;第三,案例分析撰写中,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以系统性的理论、概念匹配相应的案例情节。

此次讲座的开展,对于激发同学们对案例研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升同学们在案例研究方面的能力与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促进与推动作用。

陈辉是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智库联盟城市治理与政策分析研究所所长。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报刊转载。是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持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行政管理学》、省级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等。获“全国百强团队”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案例中心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