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785

        国际经济与贸易

1.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的外向型经济贸易人才为根本,培养能够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熟练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现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国际贸易实务中需要缮制的各类单证,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能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所学专业知识在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进出口商品的合同签订、货源组织、单证制作、报运、报检、报关、核销、退税等具体业务及经营管理,并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国际化视野,富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世界经济、国际结算(双语)、国际物流、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贸易单证实训(双语)、进出口企业业务实训(双语)、国际货运代理实训、报关与报检(行业)、跨境电商理论与实训、外贸函电(双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

3.就业去向:在政府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专业外贸公司及各类外资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各类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从事贸易经济、进出口业务、国际物流工作,在银行或金融机构从事外贸结算与融资工作。

 

经济与金融

1.培养目标:旨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金融与经济基本理论和技能,熟悉现行的金融与投资业务规则、伦理和流程,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拓展能力,能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租赁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

2.主要课程:金融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公司金融(双语)、证券投资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双语)、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

3.就业去向: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租赁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

  

财务管理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等现代财务管理所必备的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会计核算、财务分析、税收筹划、投资理财、风险管理等专业素养,胜任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资本运作、投资决策和商务运营等财务管理岗位,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会计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税法、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审计学。

3.就业去向:生产企业、商业企业、金融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会计服务机构等。

  

物流管理

1.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联网技术、自动识别技术、管理学等方面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数学和外语基础、掌握信息与网络通信技术,物流实操技能过硬,善沟通、有团队意识、积极进取、责任心强,有创新设计和组织能力,能在流通型企业、物流企业(仓储、运输及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国际贸易等企业)、制造型企业,运用现代物流科学技术,从事企业物流管理、物流企业管理、物流市场营销、物流配送、运输组织、仓储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生产物流管理、现代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运输与包装管理、配送管理、采购管理。

3.就业去向:商业企业(如:苏宁、沃尔玛、星巴克、宜家、麦德龙等)、电子商务公司(如:亚马逊、京东、滴滴等)、国际贸易企业、生产制造企业、供应链及第三方物流公司(如:洋森供应链、青麦供应链、越海全球、德邦、顺丰等运输、仓储、配送、货运以及货代等)。

  

行政管理

1.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基本理论知识与素养,全面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调查分析方法、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操作技术等基本技能,并拥有较强逻辑思维能力、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强化学生专业素养为基础,以拓宽学生知识结构为抓手,以提高课程实务化为着力点,培养“会学习、能做事、有担当”的行管人。

2.主要课程:专业必修课主要包括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政治学原理、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人力资源概论、企业行政管理、组织行为学等,专业选修课主要包括:管理沟通、公共礼仪、公文写作、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劳动法、公共关系学等。

3.就业去向:主要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中外企业、非营利组织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行政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