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主题班(团)会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548

主题班(团)会是有鲜明主题的、以班级或团支部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开好主题班(团)会是强化学生思想引领,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夯实基础、强化组织、完善保障,树立良好班风学风的有效手段。

一、主题班(团)会内容

各学院根据学工处、校团委的工作要求,结合专业特色、学业阶段和班级实际制定具体的班(团)会工作计划,指导班级、团支部召开主题班(团)会。班(团)会选题应尽量从小处着眼,联系学生身边人、身边事,以小见大,真正触动学生思想和灵魂。

1.学习文件、会议精神。学习贯彻重要文件精神、会议精神,充分把握、领会其导向、激励、指示的作用,使学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重要精神上来,切实指导好学生发展,做好班级和团支部建设。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学生舆情,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增进爱国主义情怀,筑牢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解决学习生活问题。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普遍性问题和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培养认真求实的学习态度、勤奋刻苦的学习毅力,传授解决心理、行为、人际交往等问题的方法。

4.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抓住重要节日、纪念日等契机,教育学生铭记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提升个人严谨自律、诚实守信的品德修养和道德素质。

5.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在重大时事热点中选取素材,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学生关心时事、放眼世界,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6.培养良好行为规范。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生命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增进学生集体意识、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7.落实校院重点工作。宣传贯彻学校的重要教育理念,部署各项教育管理工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行动和创新创业实践,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服务相融合、知识与能力共提升。

8.推进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团骨干的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班风建设中示范和模范带头作用,关心、帮助在学业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主动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班团文化。

二、主题班(团)会形式

主题班(团)会要设计合理,充分体现时代特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话语体系,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实效性,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确保达成每次班(团)会目标

1.课堂教学。以教师或学生为主讲人,系统地讲授新知识、新方法,集中解决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2.主题报告。邀请学校党政领导、校内外专家学者、社会名人、优秀教师与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报告,传授知识与技巧。

3.演讲辩论。根据班(团)会主题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多种组织方式,提高学生参与度,营造活跃的班团会氛围。

4.座谈研讨。就特定问题或话题,开展面对面的讨论与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想法和观点,深入解决特定问题。

5.实践活动。通过参与校内外活动、参观访问等方式,增强学生见闻,锻炼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

6.视频学习。组织学生观看优秀电视节目、电影,弘扬社会正气,拓宽学生视野,提升文化素养。

7.案例分析。从某个典型案例着手,引导学生分析、评价,提出方案,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8.成果汇报。对社会实践、调查研究、主题活动等成果进行总结回顾,开展经验分享,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三、工作要求

1.主题班(团)会原则上每月至少举行一次;重要节假日、寒暑假前后,要及时召开班(团)会,开展安全教育,传达学校相关要求;出现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突出问题时,要及时召开班(团)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学生教育引导。

2.班主任或辅导员(分团委书记)负责指导主题班(团)会开展,且至少有一人应全程参与,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参与班(团)会的积极性,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确保班(团)会活动取得实效。

3.组建以班主任、辅导员与班团干部为核心的主题班团会工作小组,围绕每次班(团)会主题,力求充分准备、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总结升华;班(团)会应有主持人,以做好各环节的衔接工作;每次班(团)会学生参与人数不低于班级或团支部人数的80%

4.做好每次班(团)会记录和相关图文资料的收集保存,主题班团会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由各学院自行存档,每月各学院将班(团)会活动通过官网、官微等平台进行宣传发布,并向学工处、校团委报备。

5.学工处、校团委定期督查主题班(团)会开展情况,督查结果将作为校“十佳班级”“行知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学生工作处(部)、团委

2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