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徐宁博士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030

202117日下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博士为商学院老师作了“经济学研究如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兼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与功能”的专题讲座。商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徐宁博士从“破五唯”话题引入,对经管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徐宁博士介绍了长江产业经济院作为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的建设情况,并回顾了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尤其是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与发展,阐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如何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职能,鼓励老师们针对相关项目参与联合调研,多关注社会经济发展,以中国立场、中国视角解决中国问题。讲座结束后,徐宁博士就政府决策咨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科研项目合作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徐宁,经济学博士,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研究方向为价值链与产业创新、商业创新与创业、智库运营。主要著作有:《扩大内需条件下的经济全球化战略——长三角新时期的对外开放问题研究》、《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究》等。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撰写多项决策咨询成果,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发表论文近40篇,并获得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江苏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智库实践十佳案例等奖励荣誉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