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三课”暨课程思政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830

为进一步响应学校加强教风学风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号召,同时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年轻教师专业成长,1117日下午,商学院举行“三课”暨课程思政观摩研讨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参加此次听课及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院集中听评课,全体老师听取了物流管理教研室桑小娟老师开设的示范课。桑老师授课语言幽默风趣,借助雨课堂教学平台,将传统与现代教学手段有机融合;并通过案例教学等方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之中,在专业知识传授、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融入国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民族自信心。随后,学院视导员及教研室主任就此次示范课进行点评。张美文老师细致分析了桑老师课程的优点及待改进之处。随后,张老师谈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张老师认为,课程思政不是讲思政课,要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区别开来;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注意自然融入,润物细无声,而不是强行讲思政。教研室主任许国银老师指出,课程思政不见得要讲深奥的思政理论,就本堂课而言,可通过包装技术的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也是一种思政。最后,谢吉晨副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希望老师们深入理解、思考课程思政的本质,共同探讨课程思政如何与商科相结合等问题。

第二阶段为分教研室听评课。各教研室按照计划进行分教研室公开课展示。经济与金融教研室由董凯老师带来汇报课《金融学(双语)》,张鑫老师带来汇报课《公司金融》,行政管理教研室由严文燕老师带来研究课《商务沟通》,财务管理教研室由毛磊老师带来示范课《高级财务会计》,物流管理教研室由王荣老师带来示范课《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由刘雅珍老师带来汇报课《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教研室由顾颖菁老师带来汇报课《电子商务》,喻昕老师带来汇报课《组织行为学》。课后,各教研室内部展开研讨,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分析,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优化与改进建议。

本次公开课暨课程思政观摩研讨活动秉承了商学院一贯优良严谨的教研传统,使青年教师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有助于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继往开来,对课程思政在商学院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观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