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女子学堂:优秀非遗进校园 商学院举办金陵玉雕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661

616日下午,在我校方山校区行知组团D303教室,商学院女子学堂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工匠精神,培养女生优雅、蕙质、独立、自信的素养与品质,面向全校女学生开展“晓庄女子学堂”特色非遗活动,特邀请江苏省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融合创建工程顾问喻梅老师担任主讲人,为50名学生代表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陵玉雕公开课。

活动开始前,商学院女子学堂负责人为喻梅老师颁发了南京晓庄学院女生成长顾问聘书。喻梅老师从玉器与非遗传承的历史渊源出发,分别从玉石的色、润、质、型等方面阐述了玉石之美;并结合玉石与中国传统风俗、象征意义,用生动的历史故事讲述了她与金陵玉雕的深厚情谊。活动中,喻梅老师和助手为现场同学发放了手工艺材料包,并悉心指导同学们编织具有端午祝福意义的五彩绳手链,同学们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此次主题为玉雕文化的女子学堂活动令每位学生都感悟颇深,感受了玉的温润与其蕴含的人生智慧。大家表示,以民族文化为根基,树立深厚的文化自信,都愿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继续将优秀传统非遗发扬光大。

喻梅老师讲授非遗“金陵玉雕”课

同学们认真听讲“玉石”的历史与传承

喻梅老师指导学生编织五彩绳手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