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117户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族)微观史首度结册出版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610

  中新社南京611日电 (记者 申冉


)《历史与记忆——117户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微观史调查与研究》一书11日正式出版,这套上下册口述史丛书首次以百余个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家庭()为中心,从微观角度关注战争伤害之巨和延绵时间之长。

  从20174月起,南京晓庄学院的十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下的“南京大屠杀300户家庭受害研究”子课题调查,该课题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任首席专家。

  两年来,这批大学生志愿者与专家学者一起,共采访了86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或他们的亲属,整理采访录音和采访日记192篇,项目报告301000字,口述资料129000字,音频时长共计4730分钟,形成了以口述文档为主,录音、调查表和影像图片资料为辅的一整套口述材料,记录下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历史记忆,也为编辑出版《历史与记忆——117户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微观史调查与研究》一书奠定了独立可信的史实基础。

  “这次调查是以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为中心,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受害者从单一个人,放到了家庭、家族的视野中,不仅关注受害者本人及其家人当时的受害情况,而且更注重了解南京大屠杀对受害家庭在生活上、身心上遭受的不同程度的、旷日持久的影响及其对整个家族的影响。”朱成山告诉记者。

  据朱成山介绍,课题组还特别邀请了日本广岛大学老师杨小平博士来南京,介绍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调查的方式方法,“杨小平博士认为将日本广岛受害者的微观史调查方法引入南京大屠杀微观史研究,可以全景式形成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叙事,同时在对比中发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特性”。()



外媒链接: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861841&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